山坡地社區安全監測新概念經濟實用型自動化安全監測設備

◆ 緣由

86年汐止林肯大郡發生28人死亡的重大坡地災害事件之後,雖然政府持續加強對社區安全監測之規範;然而,天災地變的事故仍然時有所聞,且天候異常、暴雨威脅的機率與日俱增,因此,坡地社區需要加強【防災安全監測】,已是普遍的共識了。

◆ 現況

目前,中央單位已畫定土石流潛勢溪流,於颱風暴雨期間加強防救災監控,並對居民進行警戒疏散;各縣市政府亦建立了大型坡地社區年度安全檢查之例行作業,於發現大地環境與建物存在安全質疑時,促使進行補修維護,以防範災害的發生

此外,基於防範未然的觀念,坡地社區於建立定期檢查與安全評估作業之餘,設置『安全監測』設施,亦逐漸成為社區是否讓居民住得安心、甚至影響社區房價之要素了!

對此,【地工安全監測設施】原即存在功效與成本之諸多考量:早期,儀器商推介【自動化監測系統】須費百萬元,因而有司試辦【簡易監測】設施;然而,已試辦之【簡易監測】須由居民【自行定期查看】,其相關資訊亦不足以提供及時警訊,推廣使用上或有瓶頸!

為此,台禹公司研發系列【經濟實用型自動化監測設施】,基本配備低於10萬元,可依各社區情況、積木式配置相關監測傳訊器,以提供實用及時之安全監測有關資訊。

安全監測設備概念

坡地社區災害主要為邊坡崩塌上游土石滑落、或土石流來襲,而這些災害的發生,除了暴雨與連續降雨的觸發作用之外,坡地本身的『地文因子』也是須做監測的主要因素。

地文因子包括:排水不良導致土壤含水過多、地下水位上升,擋土牆承受不了水壓而崩塌,或裂縫逐漸擴大終至滑落、土木結構逐漸傾斜、邊坡崩落土石累積,等等;

這些地文因子的監測就是所謂【地工安全監測】,目前儀器廠商提供給學者或技師使用的,諸如傾斜儀、應變計、傾度儀、壓力式水位計等等,大都為【被動量測方式】,多需人工操作,且較無時效性;反之,若係傳統之自動化監測,則價格昂貴。本公司的產品即是針對前述問題而做出突破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台禹產品之特色

(詳相關產品說明)

1掌握【實用化監測】之關鍵︰
及時-監測點一有狀況,立即傳進訊息
簡明-傳回之資訊表明『發生了相當變位』
自動-無須人工到現場觀測,自動傳回
經濟-創新構造、功能恰好,價格相對低廉

2積木式提供最迫切之關鍵資訊︰暴雨的詳情及重要監測點的大地異常狀況

3觸發式感測發訊,即時將安全關聯監測點的變異情況傳進管理站,標出該處已經出現狀況以通知住戶提高警覺或做應變。

4本土化設計,完全以社區實用化為重點,監測設備能反應安全有關之狀況,顯示之資訊可讓社區民眾直接理解;居民能及時掌握狀況,可自主採取應變措施,免除安全之擔憂。

台禹相關產品簡介

◎ 暴雨警報設備

連續豪暴雨是觸發災害的重要因素,符合社區實況累積雨量降雨強度等資訊,可提示居民自主掌握發生災害之可能程度,可減輕焦慮,迴避意外,尤其於半夜之暴雨。前期累積雨量也是常被忽略的重要資訊。

◎ 土壤飽和/地下水位 監測器

土壤飽和會導致崩塌或土石流,地下水位過高會導致擋土牆滑坡;此警訊可供提早預警

◎ 滑坡位移/變位傾斜 監測器

滑坡土塊之位移擴大、邊坡土石崩落、裂縫擴大、土層沉陷、擋土牆傾斜等,可提供即時警訊戒以及早處理,可減輕或避免災害。

◎ 上游土石流/崩塌 監測器

上游已發生土石流或崩塌事件時,可立即傳回警訊,通報居民緊急應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