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石流防災.坡地社區安全監測--暴雨監測.小兵立大功

   ◎ 低成本高效能=>施設方便,費用廉宜,於第一時間發出警訊,降低災變風險

於社區現地設置暴雨監測設備,隨時通報:【陣雨累計雨量】
【有效累計雨量】
【降雨強度】、【延時雨量】

傾斗式雨量筒

暴雨型雨量記錄器

暴雨顯示盤﹙崁入機箱型﹚

另有其他機種

監測積算並直接顯示各項雨量資訊,依【預設警戒值】自動發出警報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大家都知道:土石流或坡地災害的發生跟暴雨或連續降雨大有關係;

因而,現行颱風警報期間,政府機關發布【土石流警戒或疏散】指令,主要是『依據中央氣象局風雨資料研判.』

但是,專家也點出:目前氣象雨量資訊運用於土石流預警存在實務上瓶頸:

『.豪雨是激發土石流最重要的水文條件,但是降雨的時空分布有很大的變異,尤其是山區地形影響雨量頗大.』

由於中央掌控之雨量情況,經常與坡地山區之實況有別;因而當前由【防災專員】自主觀測之簡易式雨量筒,即為補救之辦法:

『當24小時累積雨量到達150公厘或上升速率超過每小時15公厘時,..要提高警覺,必要時火速疏散到安全避難處所,』;

只是,.

【防災專員】人工方式,實在不易即時正確掌握前述之雨量資訊;尤其是:經常是半夜下的雨更大!

而且,常是最後一陣暴雨觸發了災害!

暴雨監測設備:

由於雨量資料對土石流或坡地災害的預警作用確實存在,政府亦已提供暴雨資料作為防災警戒之基本數值,目前欠缺的,主要是社區當地(上游)的降雨資訊;

因此,社區設置『自動化雨量監測設備』,所需費用不多,即有機會發揮即時預警現地警報之功能,可提供社區民眾較為輕鬆卻準確之自主監測,可不再擔心氣象局的雨量數據跟自家附近降雨實況不太符合之問題。

自動積算暴雨資訊之自動化雨量監測設備,以極小成本之施設,能發揮極大之功效,因而可謂『小兵立大功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