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防災監測新利器--觸發式位移監測+無線式傳訊

 

山坡地社區安全監測新概念

經濟實用型自動化安全監測設備

◆ 前言

一般地工災害的發生,多係大地結構發生沉陷傾斜或位移等變化,前述變化通常會有快慢不一的歷程;只是,該等地工變化未造成災害之前,一般民眾多忽略未覺,待災變爆發時,已是損失鉅大而來不及挽回了!

居於安全考量,一般須對具有變位潛勢之部位加以監測。只是,目前業界習知傳統之自動化監測系統,其費用過於高昂,因而需用者多將就採行人工定期巡查與量測;於此,若因持續暴雨造成大地條件變化,或變位潛勢點逐漸累積變化乃至達到致災程度之狀況時,可能就無從及時反應而避災了!

◆ 監測新概念

坡地社區災害主要為邊坡崩塌上游土石滑落、或土石流來襲,而這些災害的發生,除了暴雨與連續降雨的觸發作用之外,坡地本身的『地文因子』更是主要因素,也是『安全監測』的重心。

地文因子包括:排水不良導致土壤含水過多、地下水位上升,擋土牆承受不了水壓而崩塌,或裂縫逐漸擴大終至滑落、土木結構逐漸傾斜、邊坡崩落土石累積,等等;

這些地文因子的監測即所謂【地工安全監測】,目前儀器公司提供給學者或技師使用的,諸如傾斜儀、應變計、傾度儀、壓力式水位計等等,大都為【被動量測方式】,多需耗費人工操作,且較無時效性;反之,若係自動化監測,則價格昂貴,難以被社區接受。

於此,【台禹】的產品即是針對前述問題而做出突破。

台禹無線傳訊監測系統功能特點:

1.  掌握【實用化監測】之關鍵︰
及時-監測點一有狀況,立即傳進訊息
簡明-傳回之資訊表明『發生了相當的變位』
自動-無須人工到現場觀測,自動傳回
經濟-創新構造、功能恰好,價格低廉

2.    積木式提供最迫切之關鍵資訊︰暴雨的詳情及重要監測點的大地異常狀況

免外電、免拉線,施設方便,安裝費用低;

數位式感測,無訊號轉換之漂移與雜訊問題

精密穩定,不受溫度影響,不易誤報。

◆ 產品功能規格

◎ 數位式精密位移傳感器

1mm精密度,訊號穩定,觸發型監測,量程4~10m

適用:滑坡位移、地層沉陷、土石崩塌、變位傾斜

類似機種:雨量、地下水位、土壤飽和;

◎ 智慧型無線式傳訊器

免接線,換電池可使用2~5年,傳訊300~500m

定時傳訊以確認狀態、有變化立即傳

◎ 智慧型無線接收器

可機動設置,接收多站資訊,將資訊傳給監測系

統或警報看板;具收訊顯示,另有單獨警報型。

◎ 智慧型顯示警報器

接收戶外監測站資訊,大字體顯示,依多項設定,智慧型發警報,具預警功能。

◎ 防災監測警報系統

搭配積木式監測設備,自動記錄每日之測值(或10分鐘一筆)、可提供趨勢研析及較準確之預警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