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行版《堰槽式流量計檢驗方法》

      暫依國家標準草案CNS草910168《堰槽式流量計檢驗程序》

 

設施外觀(整組型範例)  堰槽式累計型流量計現場使用案例  單頁.doc

壹、檢測項目:

1尺寸

   水流通過測量斷面之尺寸是否符合標示數值。

2水位

   水位測值是否與實際相符。

3累計值

   流率乘時間之流量值是否如實累計。

4防護功能

   是否存在外力影響水位測值之可能處所、外部電源斷失是否繼續計量。

 

貳、檢測方法:

1﹒環境狀態查核

 1-1﹒打開堰槽蓋板,查看水位測量斷面及堰板是否有異常。

 1-2﹒觀察水位、流量之顯示數值及累計錶之機算數值,並記錄之。

 1-3﹒記錄水溫及氣溫。

 1-4﹒將外部電源線路斷開﹙電源插頭或蓋住太陽能板﹚,觀察流量計是否繼續顯示與積算;是否出現斷電之指示燈。

 

2﹒尺寸及零點校核

 2-1﹒暫停排水,俟通過測流斷面的水位接近零;此時,可以鋼尺量度堰或槽之關鍵尺寸是否正常、是否有磨損或其他異常。

 2-2﹒於此同時,流量計主機應可顯示水位接近零(一般水位會在0.3∼0.6cm之間緩慢降低)。若流量計主機平時不顯示水位測值,則需拆除其鉛封,並操作使其顯示水位值。

 2-3﹒查看水位感測斷面固著之水尺,應核對水尺刻度、堰上水頭及流量計主機水位顯示值之一致性。

 2-4﹒每隔1∼5秒,記錄一次水位測值,共5次,可確認儀器之重複性。(是否測值會跳動)

 2-5﹒若水位測值存在誤差,應做記錄,然後執行調整操作。

 

3﹒水位靜態測值及流率換算

  調設三組水位狀態,各記下儀器顯示之水位與流量數值,並分別核對堰板前內水尺刻度及換算表之流量數值。

 3-1﹒開啟小流量排水,俟測流斷面之水位開始上升;可由水位測值是否平穩地(規律)上升,以確認儀器之靈敏度及精密度。

 3-2﹒以遮板擋住堰口或喉口,令水位快速上升;水位升達量測最大值時,可關閉或關小放流水,使水位維持穩定或近似穩定,核對水尺讀值及流量計主機顯示水位及流率值,並記下。

 3-3﹒稍微移動遮板以排掉一部份蓄水,俟水位降低至約60%時,再度擋住水流,核對並記下水尺與主機顯示水位測值與流率。

 3-4﹒再移動遮板調整水位,使降低至約20%,再度核對並記下水尺刻度及水位測值與流率。之後,即可去除遮板。

 3-5﹒比對3組水位測值是否皆在公差之內,並核對水位之流率換算表是否正確。

 

4﹒流量計特性查核重點

 4-1﹒水位測值之精密度及靈敏度。

 4-2﹒顯示流量數值是否與換算表相符。

 4-3﹒外部電源斷失是否不影響計量。

 4-4﹒量水槽與堰板前水面是否有波浪。

 4-5﹒整流板與靜水井管是否有積垢。

 

附註

  1﹒若需校核流量係數,可利用放流前儲水槽之容積,依總量作率定。

  2﹒若需校核量水槽水理尺寸,可採最大流量通水,查驗堰板前水面波浪大小及水位測值是否穩定正確。